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

蘆竹湳社區發展的新價值

台灣生產力協會會長 陳木村

台灣因為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與需求,所以一些舊有傳統社區均被改建為現代化的建築,造成現代與傳統的混合型社區非常多,也缺乏文化價值。但是在國內,目前仍然保存舊有傳統建築與生活型態的社區的確是不多。就以頭份鎮的「蘆竹社區」最具代表性。
因為在蘆竹社區,您可以體驗傳統聚落的建築,巷道、環境、人文等,你也可以感受社區早期先民辛苦、克勤、克儉的一面,彷彿又回到民國初年的景象。雖然當地的年輕族群大多數均往外地發展,但既有傳統建物卻依然被保存下來,所以每當過年時候,蘆竹社區總是呈現與眾不同的過年氣氛,非常的有年味。
因為文化產業的興起與趨勢,所以當地一些有心人士自發性的組織成立「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」,藉以保存與維護傳統聚落的價值。同時也做了整體性的規劃,以「竹」為包裝、「傳統意識」為定位,期許讓蘆竹社區的生命能夠再創造,文化價值也能再重現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