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

地方記事─慶春軒

南管,一種流傳於閩南地區的傳統古老音樂。臺灣的南管是早期隨移民傳入,藉以抒發思鄉情懷的主要精神糧食。曾在日據時代到民國四、五十年代風行一時,後因社會環境的改變而逐漸沒落。但近年來,在文化人士努力保留與傳承的情況下,漸漸開始受到重視。

過去在蘆竹湳也有屬於自己的子弟班─慶春軒。民國二十年開始,陳龍池先生聘請居住後龍的余崑麟先生(麟仙),於陳家三合院,利用農閒時期,傳授各種樂器,如鼓吹、大、中小鑼、大、中、小鼓、二胡……等,成立子弟班。由陳龍池先生負責老師的生活起居、及薪資,費用都以稻米來計算。當時成員有:陳龍池、陳松欽、陳松銂、陳漢南、陳進才,還有一些鄰近的人參與,當時這個活動團體名叫蘆竹(慶春軒)。(陳松炬先生口述)

然而近年來村莊年輕人口外移嚴重,庄內學習南管的耆老一個個凋零,會樂器的老者人數所剩無幾。為求這項傳統能夠繼續傳承保留,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尋訪後龍南管招聲團陳景濤先生,邀請他指導庄內後進,提供新的學習管道,延續過去的南管團,不僅增加居民的向心力,也展現社區新活力。


傳統的南管音樂,不敵現代音樂的花俏,現代人已不再欣賞它。
然地方的宗教慶典少了它,氣氛感覺就是不對。而南管樂團在台灣所剩無幾,
為了讓此傳統民俗音樂能傳承下去,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將盡點心力,
聘請後龍南管招聲團陳景濤先生於蘆竹里文康中心指導南管樂器,歡迎有興趣的大小朋友一同共襄盛舉。

一、 招收對象:不

二、 練習地點:蘆竹里文康中心

三、 吹奏樂器:月琴、二絃、三絃、笛子、嗩吶、小鑼、拍鼓、鐃鈸。

四、 練習時間:每週一次(晚上七時至九時)

五、 報名電話: 629700 陳世政

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您好,
我是文中余堃麟先生之長孫。煩請貴協會更正文章內容,余崑麟先生名字打錯,正確應為余堃麟先生。感謝!
余泉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