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

陳貓母老宅

彎進小小的巷道,陳貓母老宅靜靜的矗立在巷弄中,屋內兩棵高大的檳榔樹輕輕搖曳著枝葉,彷彿是在與路過的人打招呼。
現居住於此的陳金玉老先生,民國十三年生,現年八十三歲。回憶起當年,老先生說話鏗鏘有力,他說於民國二十四年發生震驚全台的關刀山大地震,原有房子全毀了,隔年與叔叔陳坤合力重建,請了一位客籍土水師(已不記得名字)與庄內的王火旺、陳秋旺來幫忙起厝。
因為家族當時人丁不旺,所以僅由幾個集資整修房子。其古厝地震前原為土确厝,地震後修蓋正身、護龍;後來又陸陸續續翻修增建,最後 形成庄內少有的─牆壁塗上藍色油漆的兩進式四合院。
門廳的堂號門額一穎川堂,是用玻璃所鑲嵌,正廳的堂號門額--穎川堂則用毛筆書寫,屋內樑上還有精緻的八卦彩繪。觀看陳貓母宅舊照片,早期地面原來鋪鵝卵石,後來變成水泥地,而庭院內原有一座井,也在環境變遷中拆掉沒有保留下來。
為了怕房子再次因為地震受損,牆壁的樑柱特別又作加強。正廳窗戶部分的鐵欄竿因為戰爭的需要被徵收,改用木頭作替代,是為一個時代所留下的另類見證。陳金玉老先生提到公廳的「佛祖像」是特別請人手繪而成,歷經幾十年的歲月,顏色依然像新的一樣鮮豔。
「馬馬虎虎啦!只有一層樓,不需要爬上爬下比較方便,久了總是有感情…」陳老先生緩緩說到目前與小兒子住三合院的情況,因為其他子孫在外地工作,空的房間就出租。也由於有人居住,陳貓母老宅仍保留得相當完整。住慣了三合院,對陳老先生而言,這兒就是他的家,有著非常深厚的情感,也期望這棟祖屋,能夠繼續陪伴陳家子孫度過好幾個世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