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

百年老店--中店

那是一種陳舊的氛圍:泛著黑釉釉光澤的檜木櫃,有些鏽蝕字跡卻依然清晰的菸酒招牌,小時後一元、五元的柑仔糖,明星花露水、美琪香皂,以及各式各樣的罐頭整整齊齊的陳列在架上。
「中店」,蘆竹里最早的雜貨店,因為位處蘆竹湳莊三條主要道路,中間的這一條,久而久之村民就稱這間店為中店,一直延續至今。
「校長,這按哪賣?」校長,則是附近鄰居對是店主人─王梅雀女士的暱稱。說她是這條路上的校長。
住在雜貨店斜對面的陳列焚先生說,這間店在日據時代就存在,原來是顏旺(旺舅)所經營,後來屋主搬到竹南,便由庄內的江開輝家頂讓下來,一開也有四十幾年,江開輝過世後,便由太太接手,目前由小兒子江連松一同幫忙。從顏旺轉手至江家經營,算一算應該有八、九十年的歷史了。
可別小看這間小小的雜貨店,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。在大賣場不發達的年代,中店扮演了盧竹湳莊民生物品供應商的重要角色,從小朋友喜愛的糖果零食、文具用品到家庭用品,只要你想得到的,這裡應有盡有。
「其實是加減做,過生活,不然這樣的店可能都被淘汰了…」江連松淡淡說道。現代人大多都到大賣場去買東西,加上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,生意難免受到影響。但主要的原因還是因庄內人口搬遷嚴重,過去中路熱鬧的景象也不復見,生意自然也受到影響。
「老闆,買鹽…」,「老闆,有賣冰嗎?」,現在來光顧中店的都是感情深厚的「老厝邊」,邊買東西,邊和老闆聊上幾句。夏天傍晚,沒這麼炎熱時,附近鄰居就會聚在中店門前,坐著聊天,閒話家常。
「我們算是給附近的老鄰居方便的啦,不是說要賺什麼錢…」王梅雀笑笑的說。每天早上六、七點開門,偶爾短暫離開到市場買菜,晚上十點左右才關起門,熄燈休息;一星期一次固定到竹南菸酒公賣局批發菸酒,其他用品則不定時補貨,讓有需要的民眾隨時都能購買。在這間小小雜貨店內,販賣的不只是商品,也像是個休憩站,維繫著鄰里居民的情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