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

李林金針老宅


提到蘆竹湳,一般人的印象都認為這是個以閩南人組成的聚落。但是走進巷弄後,彎進帯著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氛圍的幽暗隧道,出現眼前的,卻是一座隱身於閩南莊的客家宅院,庭院裡盛開的桂花飄著淡淡的清香,屋主李氏是庄內少有的客家人。
  「我公公他們原是新竹縣寶山鄉的客家人,很早就搬過來了,正確的時間不清楚…」屋主李林金針元女士,為蘆竹湳人,嫁到李家已有六十幾年,她說夫家很早就搬遷至此,推算時間應有百年的歷史。雖然已定居蘆竹湳這麼多年,依然不難發現屬於不同文化的蛛絲馬跡,李家仍保有客家人祭祀的習慣,在神桌下供奉土地龍神,戶外的牆上則有放置一只神杯祭拜土地公。
  說起這棟正身下半部為磚砌,上半部仍是傳統的「編竹夾泥牆」形式的房子,可是經歷了一次驚心動魄的大場面呢!
在民國二十四年那場大地震中,蘆竹湳庄,全倒的住家有四十一戶,半倒的也有六十一戶。李家很幸運的逃過一劫,建築主體並無大礙,僅屋瓦有輕微的破損,再請匠師稍做修補仍可居住。
二次大戰末期,敵軍的飛機常會沿著中港溪進入,對附近的聚落進行轟炸。在某一次的空襲行動中,有兩顆砲彈就落在李家屋前不遠處爆炸,嚇壞了居民,所幸無人傷亡,若是再偏一點,李家老宅可能不免成了無情戰爭下的砲灰。
時過境遷,走過了戰亂的年代,但左邊護龍因無人居住而傾毀,李林金針女士目前所居住的右護龍,也經不起長期的風吹雨打,去年年底因為屋頂漏水問題,加蓋了鐵皮屋做為防護。
「小孩子都住很近啦!可是畢竟老家比較習慣!身體好的話一個人住還沒有關係…」李林金針女士笑笑的說。前陣子因為跌傷而住院的她被兒子接過去一起住,以方便照顧。每天都交代兒子要回去拜拜、走動,整理她所栽種的花花草草,以及餵食獨自在老宅院看家的狗兒。
李林金針女士待人和氣,在庄內擁有好人緣。哪天你經過李家老宅,不妨進去和李林金針女士打聲招呼,聽她說說她的故事,以及感受她對於這棟陪伴她走過半世紀的三合院,處處的用心和照顧。

1 則留言:

李慶隆 提到...

應該是我阿嬤家喔....最近想整修老房.屋頂都塌陷了. 有推薦的師傅嗎?